学校首页

财经政法学院2022年各专业招生宣传简章

  • 2022.05.25
  • 招生就业

  财经政法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简章

   

  财经政法学院简介

  财经政法学院本科专业设置有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大数据与会计、法律事务共3个,属省级重点培育专业。专科设置有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大数据与财务会计、国际金融、法律事务和行政管理5个专业。目前,学院已形成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高级会计师、高级审计师、高级经济师等20人,会计师、审计师、经济师、税务师等33人;“双师型”教师46人。学院聘有来自知名企业的兼职教师20余人;随着学院快速发展不断引进国内外名校博士、高级职称等高层次人才任教。

  近年来学院承担省市级教科研项目100余项,编写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师生每年获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多项,学生就业前景好,就业率每年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财经政法学院以“学历与技能并进,知识、素质、能力、创新四轮驱动”作为人才培养的宗旨,以“创一流特色学院”为目标,以培养财金、政法类专业与企业管理融合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为导向,坚持面向职业教育,坚持“产教融合”、“政行企校”合作办学的方向,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院大力推广1+X证书的特色教学模式,考证率实现100%通过。学院已逐步形成了优良的教风和浓郁的学风。

  学院为各专业特色发展配备先进的专业实训室和实训设备,建设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历年获多项省级教科研成果奖、省级创新创业奖和省级专业技能等奖项;同时与工商联合会合作开发企业区域经济服务,参与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法院、社区社会公共服务部门等社会实践和专业应用等,目前已与广州银行、广发银行、深圳银雁等2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建了一批有较高水平的校内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开展校企双元育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本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理论以及经济、金融、税务、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惯例,具备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工具应用能力,面向企事业单位、会计与税务中介服务机构、政府机关的财务岗位,培养能从事大数据时代的财务大数据分析、税务管理、预算与绩效管理、投融资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财务机器人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核心课程

  核心理论课程:成本核算与管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大数据分析、资本市场运作、会计信息系统(供应链)、税法实务、企业内部控制、财务机器人应用等。

  核心实践课程:成本核算技能实训、智能化审计技能实训、智能化纳税申报技能实训、税务筹划技能实训、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财务管理技能综合实训、数字化管理会计综合实训、业财一体化综合实训、财务大数据分析综合实训、财务共享服务综合实训等。

   

  3.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会计与税务中介服务机构、政府机关的财务岗位,从事大数据时代的财务大数据分析、税务管理、预算与绩效管理、投融资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财务机器人应用等相关工作。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财务部门的会计及税务服务等行业的会计专业人员、税务专业人员、数据分析人员和财务数字化转型管理人员职业群,能够适应数字化产业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从事大数据时代的会计核算和管理、税务管理、财务分析、预算与绩效管理、投融资管理、成本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2.核心课程

  核心理论课:企业财务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税务管理及筹划、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应用、业财融合财务、大数据财务分析等。核心实践课:财务管理综合技能实训、X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会计综合模拟实训、财务大数据分析等。

  3毕业去向

  能够在各类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监督、税务管理;财务管理;大数据分析;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工作。依托我校继续教育平台,直接报读本校专升本,实现学历提升,圆本科梦,实现人生质的飞跃。

   

2019 中华会计网校杯证书一等奖

校级专业技能竞赛

2021省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2021金砖智能会计本科一等奖

  大数据与会计(本科)

  1. 培养目标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知识技能、创新能力,适应当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会计业务发展需要,能够处理云财务、会计智能决策等新型会计业务,具备互联网加时代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等企业管理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2. 核心课程

  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财务机器人应用、云财务智能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纳税实务、财务管理、数字化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应用、大数据基础、大数据技术应用、财务共享综合实训、财务大数据综合实训等。

  3. 就业前景

  本专业主要就业面向是中小企业、金融行业、政府机构等单位的会计核算、会计工作管理、涉税业务办理、财务管理岗位及会计师事务所查账验证、会计咨询、大数据财务分析、财务共享、云财务处理等工作岗位。

   

  大数据与会计(专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和机关事业单位,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于大湾区建设,从事企事业单位的记账、报账、管账、理账工作以及利用智能化大数据等信息工具从事企业税务核算、纳税申报以及税务筹划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企业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费计算与申报、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纳税筹划、财务分析、会计信息化岗位实训、财务共享实训、跨专业综合实训、财务大数据分析实训等。

  3. 就业前景

  (1)、财务工作:包括会计、出纳等。 (2)、审计工作:企业内部审计机构以及会计事务所。(3)、税务工作:可以去各级税务机关。 (4)金融机构工作: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

 2.互联网+创业大赛 银奖2021.8.png

2021省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2021年全国税务技能大赛(本科组)获一等奖

2019-2020年广东省技能比赛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获二等奖

学生参加广东省银行技能竞赛



  法律专业(本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主要服务于广东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面向诸如基层法院司法辅助人员、律师助理、司法调解员、企业法务专员(企业合规专员)、社区矫正工作者等基层岗位所具备法律素养、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法律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法律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2.核心课程

  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制史、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原理与实务、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原理与实务、民法典合同编、经济法原理与实务、管理学原理与实务、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知识产权法、国际法、国际私法、法律英语等。

  3.就业前景

  法律服务行业辅助型工作岗位多:1.公、检、法等司法机关需要大量高素质法律辅助类人员;2.中小微企业需要高技能型法律专业人员(即法务专员、风控专员、合规专员);3.律师事务所、公证处需要大量高技能型法律辅助类人员;4.我国新农村建设规划已启动“法律明白人”工程,要求到2025年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纳入到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法律明白人”需求量大,学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泛。

   

  法律事务专业(专科)

  1.培养目标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合理实用的法律知识结构,熟悉我国法律和政策,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法律事务操作能力、一定的行政组织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掌握普法宣传技能、法律文书撰写技能、纠纷解决机制运用技能、法律信息收集技能、民事纠纷调解技能、快速提炼归纳总结技能等六大核心技能;从事基层法律事务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核心课程

  民法原理与实务、刑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经济法原理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原理与实务、合同法原理与实务、婚姻家庭法原理与实务、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原理与实务、知识产权原理与实务、企业法律实务、实用法律文书写作、模拟法庭综合实训,公检法律所顶岗实习。

  3.就业前景

  法律事务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平均在99%以上,毕业生主要在人民法院书记员岗位与法官助理岗位、人民检察院书记员岗位、律师助理岗位、中小企业法务专员岗位等从事法律服务岗位工作。

 2019年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三等奖.png

2019年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三等奖

  行政管理(专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政治理论、法律常识、行政管理等知识,具有沟通协调、日常行政事务处理、行政文书拟写、会议筹备与组织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行政事务管理、现代办公管理、会议管理、档案管理、人力资源基础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核心课程

  办公自动化实务、应用文写作、行政管理实务、会议管理实务、办公室事务管理、文书与档案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电子政务、计算机速录、会计基础、人力资源管理实务。

  3.就业领域

  面向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机构中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等职业,行政办事员、秘书、后勤管理员、速录师等岗位群。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技能赛合影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技能赛三等奖

  国际金融专业(专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金融系统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传统金融机构及现代金融公司的各项业务,能胜任银行等金融机构和相关金融企业第一线实务操作工作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经济学、金融学、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商业银行实务,保险学原理与实务、外汇交易实务、公司理财、个人理财、国际结算等。

  三、就业前景

  职业面向行业: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信贷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

  初始职业岗位群:银行柜员、银行客户经理、理财经理、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投资咨询顾问、证券公司客户经理、初级证券分析员等。

2019-2020省级技能大赛二等奖

银行业务综合技能竞赛合影

广州银行实习留念

实训实践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