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第三期)砚都产教论坛-财经政法学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讲座

  • 2022.05.12
  • 教学科研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第三期)砚都产教论坛

财经政法学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讲座

2022年5月11日15:00-16:30,在笃行楼213开展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的讲座,参加讲座的是财经政法学院80名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建行肇庆市分行城区第二党支部书记、文明路支行行长李庆辉,财经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凤兰党总支副书记江涛章教师党支部书记代春雷,学生党支部书记余培先由建行肇庆市分行机构客户部副总经理、经济师陈胡伟主讲,由财经政法学院辅导员于菲主持。

陈胡伟介绍到:网贷由于其无需任何担保,无需任何资质即可申请的特点,会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大学生为了满足虚荣心而过度消费。网贷的主要形式有:专门针对大学生或民众的分期购物平台、P2P贷款平台、以及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

陈胡伟介绍网络贷款的6个升级案例分析。分别是:投资诈骗追风口 ,“炒外汇、黄金”变种“区块链骗局”;贷款诈骗出续集, “零担保贷款”变“注销网贷账号”;交友诈骗换场景,从“微信加好友”到“游戏组队”;中奖诈骗玩普惠,从“天降大奖”到“粉丝福利”;裸聊诈骗变敲诈,从“充会员”到“视频敲诈”;冒充公检法诈骗加戏码,从“远程忽悠”到“远程操控”。

陈胡伟指出:识破电信网络诈骗的小妙招有:不点击、不轻信、不透露、多核实。大学生要通过以下四个方面防范网贷:别轻易相信借贷广告、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密切关注异常消费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此次讲座的开展在广大学生稚嫩的心里埋下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种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营造良好学风。(撰稿:于菲)

 

主讲人陈胡伟在作报告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