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关于做好2016级毕业设计工作的通知

  • 2018.11.09
  • 通知公告

   

  

   

  广工商院教〔2018〕25号

  

   

   

  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关于做好2016级

  毕业设计工作的通知

   

  学院各处(办)、系(部)、中心、馆,大旺校区:

  毕业设计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检验专业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是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证。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完成,现将2016级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工作安排如下:

  一、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一)各系要成立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设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结合本专业岗位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学生毕业设计工作实施方案”、毕业设计管理细则和毕业设计工作计划,明确每个专业的毕业设计负责人。

  (二)为加强对毕业设计教学工作的管理,指导教师须以《广东工商职业学院毕业设计教学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作为规范毕业设计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三)加强校企合作,学校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共同制定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共同指导学生结合实习工作实际问题开展毕业设计,使学生能够真正融入现场、融入工作中,在企业“真刀真枪”地完成毕业设计。

  二、合理选聘指导老师及选择毕业设计课题

  (一)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应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实践经验,必须由具有讲师(或相当于讲师)以上职称或获得硕士学位且任教2年以上的教师担任。各系应充分发动具备高级职称的兼职教师承担指导工作,充实指导教师队伍;指导教师确定后,不得随意更换。

  (二)毕业设计课题应是为培养学生专业应用能力,安排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完成的综合性任务(产品设计、工艺设计、方案设计、调查报告等),课题成果包括产品、模型、方案、报告和创新创业成果等,各系可以根据专业特点做出具体安排和要求。

  (三)在选题方式上,要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的积极性,做到自选与分配相结合,坚持每人一题的原则。如果一个题目确需多人合作,每个学生必须独立完成其中的一部分专题工作,并独立完成各自的设计部分。

  (四)选题组织管理上,各系(部)要明确要求,严格审核选题信息,指导教师(学校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和各专业毕业设计负责人对选题质量负直接责任和审核责任。选题实行师生双选,选题结束后,指导教师(学校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要及时下发任务书,指导学生认真开展准备工作。

  三、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2016级毕业生毕业设计工作务必安排在2018年11月6日开始至2019年5月1日时间段内;毕业生在进行顶岗实习的同时完成毕业设计工作,各系要做好过程管理、检查指导等工作。具体步骤及时间初步安排如下:

  1. 动员准备阶段

  时间安排:11月5日前完成

  工作要求:各系和各专业必须成立毕业设计工作专门机构、制定工作计划、确定指导教师、下达教学标准与指导书、召开毕业设计工作动员会。

  1. 毕业设计选题和开题阶段

  时间安排:11月15日前完成

  工作要求:毕业生完成毕业设计选题、开题,指导教师审核,各教研室、系组织检查,教务处抽查。学校对开题工作不做统一要求,各系可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和顶岗实习内容合理组织开题,帮助和指导学生更好的开展毕业设计,开题形式可灵活多样。于2017年11月20日前将毕业生毕业设计选题情况汇总报教务处。

  (三)毕业设计实施与检查阶段

  时间安排:2019年3月底完成

  工作要求:各系在3月份组织教研室对学生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进行中期检查,教务处进行抽查,并在4月1日前将中期检查总结报教务处。

  (四)毕业设计考核阶段

  时间安排:2019年5月上旬完成

  工作要求:学生按要求完成毕业设计定稿,做好毕业设计展示或答辩准备;系组织完成毕业设计评阅、答辩及成绩评定等工作;向教务处提交毕业设计成绩。

  (五)总结阶段

  时间安排:2019年5月31日前完成

  工作要求:各系、各专业撰写毕业设计工作总结,各系在5月31日前向教务处提交工作总结并推荐优秀毕业设计。

  四、认真做好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

  (一)指导教师要认真指导学生写好开题报告和毕业设计进度安排表。

  (二)要求指导教师明确职责,增强责任意识,确保精力的投入。指导教师认真审阅学生的开题报告,掌握学生毕业设计的进度,对学生毕业设计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指导,鼓励学生创新,重视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努力提高学生毕业设计的质量。

  (三)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每周至少2次,并进行交流、讨论、答疑,按要求可以面授或通过网络、短信和电话等方式做好检查,并做好指导过程记录工作。

  (四)指导毕业设计教师的工作绩点计算按学校《教学工作量计算方法(试行)》文件执行。但各系在安排教师指导毕业设计工作中,应合理调剂安排教师工作量。

  五、毕业设计检查工作

  (一)各系专业指导教师要负责检查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是学生学术规范的第一责任人,对毕业设计要严格把关。检查工作在答辩前完成,并做好自查及总结。

  (二)教务处组织有关人员对毕业设计各个环节进行不定期随机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全院。

  六、毕业设计格式要求

  毕业设计的撰写,要严格按照教务处统一格式规范的要求(详见《手册》)书写并打印。文档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必须退回重做,否则不得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

  七、毕业设计评阅、答辩和评分工作

  (一)答辩是毕业设计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毕业设计的全面检查。各系要根据《手册》要求,成立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根据本系情况组织学生进行答辩,并做好答辩记录。各系答辩委员会名单及论文答辩具体日程安排应于2018年4月25日前报送教务处备案。

  (二)毕业设计成绩评定必须认真、客观、公正,要能够真实地反映学生三年来所学知识综合应用的能力。成绩的评定以百分制计算,具体评份方法参见《手册》,原则上掌握优秀率在10%左右,不合格率小于3%。

  (三)优秀毕业设计评选,各专业根据《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学生毕业设计管理规定》的要求,组织优秀毕业设计评选工作,优秀毕业设计的比例不得超过本专业参与毕业设计总人数的10%。

  (四)毕业设计答辩时间初定2019年5月6日至2019年5月8日,各系必须于2019年5月15日前结束毕业设计成绩评定工作。2019年5月24日前所有毕业设计成绩必须录入完毕并交教务处。

  八、做好毕业设计装订、存档与保管工作

  各系一定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将毕业设计和相关材料装订成册。同时要组织并做好每年毕业设计的归档与保管工作。

  九、认真做好毕业设计的总结工作

  各系毕业答辩工作结束后,必须写出书面总结材料,并于2018年5月31日前报送教务处。

  十、其他工作

  1.对确定的选题和任务书原则上不能更改,如确需更改,需由系部指导教师向系部提出申请并备案。

  2.各系要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撰写指导,同时也要对指导教师负责撰写的评语、分数评定等环节予以审核,确保毕业设计各环节的基本规范性。

  3.各系按时将相关材料报教务处。具体要求见附件1,未要求报送的材料由各专业教学部留存归档。

   

  附件:1.各系报送材料及要求

  2.毕业设计教学工作手册

   

   

  

广东工商职业学院

                                   2018年11月9日

   

   

   

   

   

   

   

   

   

    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办公室                   2018年11月9日印发

  附件1

  各系报送材料及要求

  序号

  报 送 时 间

  报 送 材 料

  1

  2018年11月5日前

  (1)学生毕业设计工作实施方案(电子版)

  2

  2018年11月20日前

  (2)毕业设计题目汇总表(电子版)

  3

  2019年4月1日前

  (3)中期检查总结

  4

  2019年4月25日前

  (4)系部各专业答辩工作方案(电子版)

  5

  2019年5月31日前

  (5)毕业设计成绩表(电子版)

  (6)系部各专业毕业设计工作总结(电子版和纸质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