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大数据与会计(专科)专业介绍

  • 2023.03.17
  • 专业建设

大数据与会计(专科)专业介绍

1.专业介绍:

会计专业是财经政法学院的重点专业是学生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2021年国家教育部将原会计专业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本专业以“互联网”+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践行“岗课证赛”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全方位、高仿真、立体化”的教学模式,专业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本专业是教育部第二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专业,现有在校生1000余人,就业率在98%以上。

2.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和机关事业单位,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于大湾区建设,从事企事业单位的记账、报账、管账、理账工作以及利用智能化大数据等信息工具从事企业税务核算、纳税申报以及税务筹划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3.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企业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费计算与申报、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纳税筹划、财务分析、会计信息化岗位实训、财务共享实训、跨专业综合实训、财务大数据分析实训等。

4.专业实训室:

现有实训室9间:会计信息化实训室、税务综合实训室、财务分析评价实训室、财务预算决策实训室、ERP实训室、会计仿真实训室等。

建设中实训室:财务大数据实训室、财务共享实训室、财务机器人实训室、企业管理沙盘实训室等。

1679039567439.png

5.专业获奖情况:

会计专业共获得各类奖项78项,其中2017年教学团队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七届互联网+创业大赛获广东省决赛银奖,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一等奖11项,获二等奖20多项,任课老师参加各类教学能力大赛获奖10余项。

6.师资队伍: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所依托专业专任老师35人,高级职称专任教师比例46%,具有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比例为57%,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比例为17%,双师型教师超过70%。

微信图片_20230317155353.png

7.学生竞赛锦集

8.就业前景:

1. 财务工作:包括会计、出纳等。 

2. 审计工作:企业内部审计机构以及会计事务所。

3. 税务工作:可以去各级税务机关。

4. 金融机构工作: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